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7 期
(总第7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08年05月27日
 

共青团湖北省委组织开展青年农民工城市生活状况问卷调查

  共青团湖北省委组织开展了青年农民工城市生活状况调查。调查选取武汉市汉江区、江岸区、青山区、硚口区、武昌区、洪山区等7个主城区的22个街道,共向从事二、三产业的青年农民工发放了调查问卷1100份,收回有效问卷1065份,有效回收率为96.82%。调查旨在为了了解城市青年农民工的实际生活状况,为共青团开展青年农民工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和数据。

  调查主要反映了青年农民工城市生活状况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农民工工作强度大,但收入较低

  调查显示,青年农民工中从事建筑行业的最多,占全体调查对象的28.5%,其次为餐饮服务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占调查对象的17.2%和11.9%。青年农民工日工作时间较长,平均为10.2小时,工作环境较差,工作强度较高,但相应的工资水平和职业技能收获却比较抵,发展机会也相对较少。调查显示,只有21.5%的人明确表明对自己的经济收入比较满意,大约83%的农民工工资未达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76.1%的青年农民工认为在当前工作单位的发展机会很少或几乎没有,只有23.9%的农民工认为在当前工作中的发展机会较大。可以看出,青年农民工的劳动付出和实际回报之间有明显的断裂。

  二、农民工信息获取渠道有限,“信息差距”与“数字鸿沟”拉大

  调查显示,青年农民工在信息获取的途径上主要以亲友网络、熟人网络为主,而利用例如单位通知、居委会通知等方式的正式网络形式以及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现代化信息传播媒介的较少。青年农民工参与的活动比较多的为老乡会,约占主要活动参与方式的30.2%,其次分别为图书馆(占20.8%)、职业技术学校(占15.0%)、培训学校(占12.7%)、文体活动场所(占9.9%)。而一些与政府挂钩的具有制度性的活动,青年农民工参与明显不足,根据调查显示,其中,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农民工参与率为4.5%,农民工维权中心的参与率为3.9%,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参与率为2.2%,青少年维权联系点的参与率为0.9%。

  三、农民工城市生活日益边缘化,对城市认同感低

  本次问卷从住房质量方面、工作方面、生活方面、心理适应状况方面对青年农民工城市生活中的自我身份认同方面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在住房质量方面,接近五成的农民工不能与城市居民拥有同等的建筑面积,只有30.2%的人明确表示对自己的居住条件感到满意;在工作方面,21.5%的人对自己的经济收入比较满意,26.8%的人对自己的工作环境比较满意;在生活方面,89.4%的人认为自己的吃住条件太差;在心理适应状况方面,青年农民工普遍存在城市自卑感,91.9%的人感到自不如人,71.7%的人时常有这样的感觉;89.6%的青年农民工在不同程度上感到别人瞧不起自己,74.3%的人时常有这种感觉。青年农民工既非纯粹的农民,又非正式的城市居民的“二元”身份经常导致他们的生活状态处于边缘境地。他们尤其对社会腐败现象和社会分配方式的意见非常大,从而滋生出强烈的不公平感,对城市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认同感普遍较低。

  四、农民工城市社会参与不足,制度化渗透不够

  调查显示,青年农民工的城市社会参与整体不足。青年农民工在可能的休息日安排的活动主要为看电视、会朋友、聊天、睡觉、打电话、逛街等形式简单、内容平常的休闲活动。而诸如逛公园、听音乐会、去饭店(酒店)、养花鸟鱼宠物、钓鱼、去咖啡厅(酒吧)、旅游、看话剧(听戏)等具有现代城市公共生活特征的活动参与较少或基本没有。调查还显示,随着文化程度的升高,青年农民工参加团组织或青年组织活动的比列也有所提高,大专以上青年农民工的共青团活动以及青年活动参与比例高达85%以上,初中、高中、中专的青年农民工参与共青团活动与青年活动的比例接近50%,而小学及以下的青年农民工青年活动的参与率很低。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组织应该加大服务较低文化程度的青年农民工的工作力度。

  五、青年农民工的“乡村资源网络”尚存,“城市生活网络”缺失

  青年农民工的社会支持网络主要按照获取资源的不同分为工具支持网络和情感支持网络。就工具支持网络而言,青年农民工在进入城市以后形成新的“城市圈子”,多由同样处于城市边缘地带的农民工组成,对其工具性效用不大。调查显示,青年农民工从朋友中获得的帮助主要是:日常工作(占28.2%)、生活(占20.8%)、情感心情(占21.3%)、人际关系(占16.4%),在获取技能提高、职务晋升等方面的帮助仅为1%;在寻求工作中,大部分青年农民工自己找到工作(占54.7%),只有43.7%的青年农民工通过其他途径,例如亲戚、父母、老乡、同学朋友等找到当前的工作。调查显示,在遇到不公正待遇时,青年农民工对企业中党团组织、工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的依赖较小,25.9%的青年农民工没有得到过任何人的帮助。就情感支持网络而言,进城后的青年农民工仍然很难有效融入城市生活,他们的情感疏导和情感倾诉主要依赖于以往的乡村情感圈。调查显示,青年农民工遇到心理问题的过程中,主要的倾诉对象主要为父母(占61.5%)、伴侣(占50.8%)、老乡(占36.1%)、兄弟姐妹(占35.8%)等。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7期]武汉团市委大力推进社区青少年事务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6期]中国汽车行业第25届青年工作研究会在北京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5期]全国港口企业共青团第27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4期]2008年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工作年会在安徽马钢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3期]各地积极开展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初赛工作(二)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