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 期
(总第2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08年02月15日
 

2008年全国城市共青团工作要点

  2008年是区域化整体推进城市共青团工作的开局之年。总的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团十五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城市共青团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按照区域化整体推进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推动工作理念、领导体制、推进方式、运行机制和评价方式的转型,夯实社区在城市共青团工作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城市共青团工作项目体系,加强城市共青团组织建设,努力开创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带领城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理论研讨班等方式,组织广大城市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针对团员青年的特点,充分利用团的工作网站、刊物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专版、专题,开展有声势、有力度的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和推广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把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广泛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活动,引导城市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在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切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以“青春共建和谐社区行动”为牵动,切实加强社区共青团工作

  启动实施“青春共建和谐社区行动”。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社区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社区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促进社区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活跃,夯实社区在城市共青团工作中的基础地位。

  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按照“共建”的要求,探索项目向社区延伸、队伍向社区集中、资源向社区整合的方式方法,创造新的工作模式,形成城(区)、街道、社区共同推进工作的整体态势。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就业岗位进社区、金融知识进社区、便民服务进社区、扶贫帮困进社区等主题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加强活动的评价考核,建立考核标准,认真做好命名表彰、经验交流等工作,实现活动的科学化、制度化开展。

  开展社区网上“青春互助超市”试点工作。紧紧围绕社区青年在学习、就业、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需求,依托中华社区网,试点推进“青春互助超市”项目。发动社区青年在网上注册,充分了解他们的服务需求和参与公益事业的愿望。完善“青春互助超市”功能,促进青年与青年、青年与组织、青年与社区之间进行对接,努力使“青春互助超市”成为倡导互助理念、参与公益事业的平台。组织集中性的社区公益互助活动,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吸引青年广泛参与。以兴趣和需求为纽带,广泛整合辖区内单位团组织和网上青年社团,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社区青年文化建设。以“社区青年文化节”为载体,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区青年文化活动,推动社区先进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组织社区与企业、大中专学校结对,开展专场或联合文艺演出活动,将优秀文化作品送到社区青少年身边。开展“相约大家乐舞台”活动,通过文艺晚会、才艺展示等方式,丰富社区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好青少年强身健体活动和美化社区环境活动。

  加强社区青少年工作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团干部“直选”、“海选”等工作,选拔优秀青年到社区团的工作岗位。探索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选拔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到社区从事团的工作。推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形成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共青团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社区青年社团骨干的培养和使用。

  三、深化品牌项目,促进城市共青团工作全面活跃

  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发展、管理的实际,重点开展党政认同、符合青年需求、为共青团所特有或主导的工作项目,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大力实施中国青年就业创业行动。一是服务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业。依托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高校,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接活动、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依托青年就业创业网,发布实时就业信息、举办网上招聘会,为大学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联合国务院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开展“中央企业牵手大学毕业生”活动,每年帮助1000名以上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在中央企业就业;发挥各级青企协组织的作用,动员组织青企协会员企业开展“百城万企进校园”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形成校企联动的长期合作机制。争取劳动保障部门和企业支持,成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给未能如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或过渡性岗位。二是继续实施“成功创业计划”。加快推进“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制定区域性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实施细则。加大“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实施力度。开展“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

  深入开展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扩大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在国有企业的覆盖面,推动该项目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开展。利用“青年技能卡”、“技能培训学分制”等载体,开展菜单式、应用式、研究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优化青工培养的工作流程,帮助更多青年提升职业技能,培养出一大批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要求的青年岗位能手。抓好技能鉴定、技能竞赛、典型评选等工作,组织开展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评选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推动更多领域的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加强沈阳高技能青年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确定一批青年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鉴定站(所),组织“青年技能训练营”,力争使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在培训基地、技能人才库等阵地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向进城务工青年延伸,实现与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的有机结合。以居民区、工业区等为依托,服务进城务工青年需求,推动用工单位、社会培训机构开展面向进城务工青年的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和专场鉴定,帮助他们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或晋升机会。开展面向进城务工青年的各类短期培训班,向进城务工青年传授城市生活基本常识、开展公民意识和公德教育,帮助他们成为合格的“新市民”。开展杰出(优秀)进城务工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工作先进集体等评选表彰活动。

  继续推进青年文明号活动。通过深化活动内涵、加强规范管理、拓展工作领域等途径,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一是开展青年文明号促和谐行动。开展“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青年文明号奥运服务行动”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进一步彰显青年文明号的品牌优势,赋予青年文明号新的时代内涵。二是提高青年文明号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和青年文明号各级管理机构的指导、监督职能,完善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评选考核细则和奖惩制度,开展青年文明号联合检查,推进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广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制,举办全国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班,动员各行业、各地区对拟申报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集体负责人进行专门培训,提高青年文明号创建水平。三是拓展青年文明号活动覆盖面。探索在“两新”组织中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新机制。大力开展“号”、“手”联动的创建青年文明号生产线活动。

  全面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和节能减排青少年行动。一是按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要求,以技术、管理、营销、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推行“青年项目制”,开展“五小”活动,举办各级各类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展,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使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焕发新生机。二是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深入开展节能减排青少年行动,开展节能减排知识教育,增强青年节能减排意识,提高青年节能减排能力,动员青年积极投身节能减排实践。三是从内容设计、工作推进、评选考核等方面建立有效机制,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节能减排青少年行动与“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赋予“青年突击队”新的时代内涵,引导青年开展技术攻关与管理创新,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

  四、健全完善与实施区域化整体推进相适应的城市共青团组织格局

  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研究城市团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索条块结合的有效机制,形成条块并重、共促、开放、互联的新型城市团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城市各级团组织的职能作用,实现对城市内青年的广泛联系和有效覆盖,为整体推进城市共青团工作创造坚实的组织保障。

  抓好市、区、街道、社区为主线的区域团建工作。积极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将团建工作纳入市、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规划、评价和考核之中,依靠党组织解决好团建中人员配备、经费来源、活动阵地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市、区、街道、社区团的建设,重点抓好街道、社区的团建工作。按照区域化整体共建的思路,明确市、区、街道、社区各层级团组织的基本职责,根据职责加强对辖区各级、各类单位团建的指导和管理。探索实施区域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城区为单元成立由城区、驻区单位团组织参加的区域化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以联席会议为依托,协调处理区域化团建工作中相关事宜,实现区域内共青团工作资源共享。突出社区在城市共青团工作的基础作用,推进在居民区、工业区、商业街、集贸市场等功能社区中普遍建立团组织,重点做好对辖区内流动团员、失学失业团员和进城务工青年团员的联系和管理,实现无组织归属团员的社区化管理。加强城市青年中心建设,采取公益性服务、品牌化推进、统一化管理的方式,开发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功能,加大青年中心建设力度。

  巩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的团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产业建团、生产线建团、项目建团等团建新模式,保证国有企业团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落实到位。通过在机关事业单位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部等形式,拓展团的工作领域,实现对机关青年的工作覆盖。依托行业协会团组织,加强对行业企业团的建设和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钢铁、港口、汽车、重工业等已有的行业共青团工作年会、联谊会、研讨会等载体,推动更多的行业协会建团并通过召开行业共青团工作会议等方式活跃、牵动行业企业团的建设和工作。争取商务部、科技部等部委和一些有较强约束力的协会的支持,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园区、保税区)等企业集聚的区域集中建团。
  
  拓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要在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实行单独建团,在尚不具备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通过联合建团、社区建团、市场建团、商会建团等多种建团形式,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会员单位建立团组织。将“两新”组织的团建情况列为个体劳动者协会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附加项目,形成激励机制,促进协会内各成员开展团建工作。探索以活动促团建的方式,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活动为牵动,以活动吸引青年,以活动整合资源,带动引导“两新”组织加强团建。

  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建设。贯彻落实好团中央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意见》,推动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服务力度。继续举办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加大对青年企业家的学习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层次,提高青年企业家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探索有利于会员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帮助解决青年企业家在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好青年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中外青年企业家社团的交流机制。二是动员青年企业家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贡献。深化青年企业家经贸考察活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组织引导青年企业家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贡献。动员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三是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完善各专业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和队伍管理。筹备召开中青企协第十次代表大会。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通报 第1期]胡春华、王晓同志在全国城市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青工工作通报 第21期]全国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负责人培训班日前举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