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5 期
(总第267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6年04月21日
 

辽宁团省委等部门制定五条措施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

  近日,辽宁团省委、省经委、省劳动保障厅、省国资委、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协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青年职工创新创效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五条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措施。

  一、组织创新实践活动,发挥建功育人作用。要抓好组织阵地建设,成立青年科技攻关小组、青年科技创新协会、“五小”攻关青年突击队,完善创新实践活动的组织依托,集中力量和智慧对创新项目进行攻关,定期开展交流、学习、研讨等活动,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创新团队。要针对企业青年科技人员来深化青年科技攻关活动,深化以“四个一”活动(开发一项新产品、创造一项新工艺、推广一项新技术、转化一项新成果)为主要内容的青年科技攻关活动,鼓励青年科技人员争做技术创新带头人。要针对企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工人来深化青年“五小”活动,加强青年“五小”活动(小建议、小革新、小设计、小改造、小发明)的规范化建设,立足岗位生产实践,开展日常创新实践活动。

  二、实施创新素质培训,培养创新型、技能型人才。一是将青工创新素质培训纳入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培训体系,纳入企业培训体系,努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二是通过联办、外聘和培养的方式组建师资队伍,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的青年职工,举办各级各类创新能力培训班;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选拔和考核办法,使有培训愿望的青年职工都能通过有效渠道逐渐纳入培训计划,并建立培训考核的“创新学分制”,将创新学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企业对职工培训考核办法;探索推广《青年职业生涯导航计划实施手册》,帮助青年规划职业生涯,树立创新目标。三是争取政策和资金,企业要设立专项资金,由团组织牵头,负责培训的组织、实施和考核。

  三、开展创新能力大赛,挖掘创新人才和项目。要集中开展省级青年创新能力大赛,分专业、分类别(科技攻关类、“五小”类、管理创新类)开展青年创新能力大赛,经过理论测试、多媒体演示和现场讲解答辩等环节,评选出优秀青年创新方案、创新团队和创新个人。要挖掘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方案,为企业技术创新储备后续力量。要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宣传、表彰和奖励,激励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切实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和社会健全关于创新的评价机制。

  四、举办创新成果展示,宣传典型促进成果转化。要举办各级“青年创新成果展”,最大限度地吸引青年职工申报创新创效成果,展示创新项目。要建立青年创新创效人才库、方案库、成果库,进行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制定管理办法,做好跟踪服务,帮助青年解决创新中遇到的困难。要积极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并发挥好各级青年社团的作用,搭建创新要素与资本要素沟通合作的平台,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的转化。

  五、进行创新意识教育,打造青年创新文化。在教育内容上,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青年职工中形成讲创新、爱创新、争创新、比创新的风尚。在教育方式上,可以通过报告会、论坛、主题活动等载体,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在社会上倡导创新精神。

第三届河北省青工大比武表彰展示大会成功举行

  4月14日下午,第三届河北省青工大比武表彰展示大会在省博物馆广场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刘德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群生、省政府副省长付双建、省政协副主席丛斌、团省委书记高宏志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各市、各行业青工部门负责同志、各工种获奖选手代表、青年职工代表等1500多人参加大会。会上,比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24名技术状元、89名技术标兵、101名优秀选手被表彰,交通队列、酒店中西摆台、卫生护理技术、加油工、客舱服务等5个工种的青年进行了技能展示。

  省委副书记刘德旺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这次青工比武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是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刻苦钻研技术、掌握过硬本领、提高整体素质,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河北现代化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他强调,广大青年朋友特别是青年职工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立足改革建设的实际需要,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敏于思考、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知荣明耻,培育高尚的道德品质。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高度,关心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工作,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第三届河北省青工大比武活动自2005年5月在唐山启动后,历时近一年。在市、各行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第三届青工比武活动中,直接参与竞赛的青工近30万人,参与活动的企业1000多个、基层单位4000多家。比武期间,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2万多次,培训青年85万多人,师徒结对49130对,200多人获得省级奖励。

 
 相关链接: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青工工作通报 第21期]全国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负责人培训班日前举办
[青工工作通报 第20期]节能减排将是企业未来工作重点——近百名杭州青年企业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