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8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10年10月18日
 

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
开展引导青年工作

  团十六大以来,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书记处提出的关于“大力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工具,逐步建立起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充分融合,多层次、广覆盖的引导动员体系,更加主动和有效地运用新媒体做好新形势下的引导青年工作”的部署,主动适应以互联网和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在青年中日益普及的形势,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在利用新媒体构建引导青年工作渠道、扩大引导青年工作覆盖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青年思想引导的路径和载体。  

  一、积极探索构建新媒体引导青年工作渠道。目前,已探索出5个方面的引导渠道。一是利用移动通信技术建立手机联络和引导渠道。在短(彩)信方面,上海以短信群发系统为核心,融合即时通信、电子邮件等多媒体应用建立起包含3000家基层团组织信息的协同办公平台数据库,今年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累计发送各类工作和服务短信95万条。辽宁建设开通整合3家电信运营商的12355手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录入近2万名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数据信息。山西、浙江、安徽、云南等地团组织也通过开发手机短(彩)信发送平台构建服务和引导工作渠道。在手机报方面,新疆创办以“感恩、塑型、融情”为主题的青年手机报,面向大学生群体和各级团干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北京、黑龙江、河南、云南、国家电网公司、北京大学、江苏大学等也结合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创办了青年手机报。在移动飞信方面,福建省南平市运用移动飞信系统建立具备双向互动功能的共青团工作手机信息系统,通过飞信机器人“青青”可面向10余万团员青年群发服务和引导短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团组织借助自身优势,通过覆盖全集团的飞信群实现团组织的扁平化管理和信息的即时化传递。  

  二是运用腾讯QQ等即时通信工具的群组功能建立网络联络和引导渠道。贵州通过建立QQ群开展外出务工青年的沟通联络工作,以最快捷的方式向他们发送各类就业资讯和节日祝福,传递组织的关怀和问候。浙江省金华市建立QQ群联合会,针对不同兴趣爱好的青年群体开展各类宣传引导工作。内蒙古兴安盟创建大学生村官QQ群,既为当地大学生村官之间的思想和工作交流提供了平台,又为团组织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困难提供了新的途径。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宁夏大学、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河北港口集团公司、河南周口团市委驻北京新发地团工委等单位团组织也通过建立QQ群、POPO群、MSN群的方式实现对大学生、企业青年及进城务工青年等群体的覆盖和服务引导。  

  三是积极占领网络音频、视频阵地,建立网络视听引导渠道。北京联合广播电台建立以大学生为主要受众的青檬网络电台,日均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广东与广播电台联合成立广东青少年网络电台,实现全天不间断播音,每天在线收听超过16万人次。山东开通全国首家共青团网络电视频道,为广大团员青年和全省各级团组织搭建了展示青春风采、服务青年发展、引导青年思想的网络视频阵地。武汉大学团委以“讲述学生故事,服务学生成长”为主旨成立了未来网络电视台,成为大学生们了解校园资讯、释解困惑难题、汲取成长营养的平台。  

  四是巩固和加强团属网络阵地建设,夯实网络服务和引导渠道。上海整合各类团属网络资源建立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通过活动、志愿者、动漫、社团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栏目开展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目前该网站青少年注册用户超过10万,累计访问量达到225万人次。重庆邮电大学团委以“红岩精神”为核心建立了包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等栏目的“红岩网校”,经常性地开展时事辨析、课程辅导、职业规划、心理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均日访问量已达到13万余人次。宝钢集团公司团委利用公司网站开设“桥”论坛,为青年员工的沟通交流、诉忧解难、形成正确社会观察和思想认识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和渠道。

  五是利用博客、播客、微博等拉近团干部与普通青年的距离,在互动中开展引导青年工作。辽宁、江西、广东、云南等地通过开设团干部博客群的方式加强与青年的互动交流,提高思想引导工作效果。目前,辽宁省鞍山市开通共青团工作博客400个,中山大学实现学生团支部100%开通支部博客。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团委依托公司内网开办了青年播客网,利用主题比赛的形式组织青年员工上传自拍自制的视频故事片、MTV、FLASH短片等,以此实现青年的自我引导和相互引导。  

  各级团组织还积极通过游戏、动漫、电子杂志等新媒体载体丰富青年思想引导形式。嘉陵集团团委结合企业特点将研发、生产、经营方面的相关要素与思想引导内容相结合设计开发了“嘉陵工厂”网络游戏,充分融入时尚性和趣味性,将引导目标和内容进一步分解细化。广铁集团团委将娱乐和服务引导相结合开发了“青工安全动漫网络智库”,为青年工人学习业务知识、增长业务技能提供了交流平台。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团委、中石油克拉玛依油田团委等通过创办电子团刊的方式向青年传递党团主张、社会资讯、生活娱乐等信息,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  

  二、积极探索运用各类新媒体扩大引导工作覆盖。一是直接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创新开展各类引导工作和活动。在运用互联网方面,团中央联合腾讯公司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开展了“传挂灯笼·祝福祖国”活动,2900多万青少年在自己的“QQ头像”旁点亮和传递红灯笼,他们还写下300多万条真挚的留言共同祝福伟大祖国。云南结合今年初西南地区抗旱救灾工作开展了“节约一滴水、捐赠一元钱、许下一个愿、贡献一份力”的网络公益活动,参与网络浇灌活动的青少年达到312万人次,短信捐款总计262564元。在运用手机短信方面,内蒙古开展了“传播绿种子、倡导新风尚”文明短信大赛,征集参赛短信6300多万条,其中蒙文短信214万条。河北、福建、河南、湖南、陕西等地团组织也围绕“红色短信”、“文明短信”等主题组织开展了相关手机短信征集传递活动,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思想和文化。  

  二是探索在各类传统的引导工作和活动中融入新媒体元素。团中央联合多方力量在今年五四期间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伴我成长的歌声”青春歌会活动,通过专题网页、QQ弹窗、手机短信、飞信、手机报等多种青年喜欢的新媒体渠道,宣传推广“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歌咏活动中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同时征集“70后”、“80后”、“90后”三个不同年龄段青年最喜爱的青春歌曲。活动信息覆盖人数累计超过7.18亿人次,共有1618万人参与了网络和手机投票,总投票数超过1.29亿张。五四当晚的歌会通过网络、手机视频进行直播,在线收看人数累计超过115万人。上海依托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开展了“青春炫出U生活——网上五四活动”、世博志愿者网络报名、“YES大使”网络海选等系列活动,为迎接世博会的开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广东借助网络、电视和手机等媒体开展“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活动,探索将组织化运作为主的少先队评优项目发展成为公开、透明的“组织化+社会化”竞赛活动,吸引350万人次参与投票,活动网站页面浏览总量超过6000万人次。四川与腾讯·大成网合作开展的第1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300余万青少年网友参与了网络投票环节,2万余名手机用户参与了短信投票环节。  

  三、各级团组织在运用新媒体开展引导青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经验。总的来看,运用新媒体开展引导青年工作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在工作实践中遇到了技术、资金、人才、内容供给、宣传推广等方面的一系列障碍或困难。面对困难,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出许多值得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是在运用手机新媒体开展引导青年工作方面,努力克服号码收集困难、发送费用偏高、内容编辑缺乏、发送渠道排他等障碍。第一,充分利用各级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年手机号码收集工作。针对外出务工青年手机号码收集困难的情况,河南省通过400余家驻外团组织开展收集工作,目前已收集到手机号码近10万个。第二,通过与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获取资费优惠和政策支持。针对手机报发送费用偏高的问题,部分基层团组织通过与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植入软性广告以获取运营商的长期支持。针对移动飞信系统对好友人数和短信发送数量的限制,福建省南平市积极向中国移动南平市分公司、福建省公司和集团总部申请政策支持,解决了飞信系统好友人数及短信发送数量限制的瓶颈。第三,通过与无线增值服务商合作解决对不同运营商手机号码的覆盖问题。针对与某一电信运营商开展手机新媒体合作遇到的发送渠道排他问题,部分地方团组织与覆盖3家电信运营商的无线增值服务商开展合作建立手机短(彩)信发送平台。

  二是在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引导青年工作方面,努力克服缺乏平台支持、内容供给不足、人才技术短缺、推广渠道不畅等障碍。第一,与专业媒体力量开展合作,借助其相关运营资质及专业技术支持。北京、广东通过与本地专业电台媒体合作的方式进行网络电台、网络电视台的创办,既解决了平台的搭建问题,又解决了内容持续供给和专业制播难题。第二,整合现有商业网络资源,拓展宣传推广渠道。在解决团属媒体的网络推广方面,北京加强对各类网络资源的整合,进行植入式推广,目前青檬网络电台已经实现在500余家网站、论坛、网络游戏中的植入式播出。第三,充分融入时尚和公益元素,提高团属网络媒体的吸引力和认可度。部分地方团组织以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互动性内容及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活动引领青年网民。福建省寿宁县团组织以“寿宁在线”为平台多次举办助学助困、资老助残、宣传保护廊桥、徒步节、自行车赛等活动,充分借助时尚和公益元素提高网站对青年的吸引力和认可度,进而更好地开展引导青年工作。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7期]学全团统一行动扎实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