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43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8月06日
 

全团下决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切实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团十六大后,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提出的“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认真落实团十六大关于大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团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重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7月2日,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决定书记处各位同志围绕如何增强基层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的问题,分别到13个省、区、市开展调研,认真总结各地农村、企业、学校、街道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听取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意见和建议。7月29日至31日,团中央召开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全国各地103名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认真研究和讨论了新形势下如何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增强基层工作活力的问题。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作了讲话。8月5日,团中央召开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和地市级团委全体同志、县级团委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和学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陆昊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下一步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出了部署。目前,全团对于支持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形成了高度共识,将采取切实举措,调动全团资源,支持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一、全团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团十六大精神的根本举措,是应对面临的新挑战、针对薄弱环节的迫切需要。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是实现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也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共青团面临的新挑战在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中表现得最为集中,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也就主要表现在基层。全团要把注意力放到基层,把资源倾斜到基层,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二、当前基层团组织要特别强调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在团的不同组织层级,实现团的功能有着不同的侧重。基层团组织要对青年实现各种形式上的聚集和内心的认同,就是要更好地吸引和凝聚青年。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当前全团感到,一要靠先进的思想,二要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三要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四要靠第一线团干部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全团要带着吸引和凝聚青年的任务,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更多切实有效的办法。

  三、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注意把握的一些原则。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当前要注意借助党政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并力争使基层团建与党建紧密结合;要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中存在的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基层团的工作的切入点;要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要把团的有影响力的工作和活动与团的建设结合起来,善于把工作成效转化为组织建设成果;要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和商业模式的新变化,找到推动团建的有效途径;要把发现和培养青年能人作为基层团建的前提性战略任务,选拔各领域的青年能人到团的岗位;要善于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既关注青年成长发展中的“大事”,也关注青年工作生活中的“小事”;要坚持团的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对好的工作项目要连续抓、持久抓;要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力,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四、扎实推进农村、企业、高校、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在农村,要以农村青年不满足于现状、渴望致富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任务来开展工作,大胆探索团建与党建更为紧密结合的有效模式、统筹城乡的团建模式、各种有效的联建模式、在协会及专业组织上建团的模式,特别要做好青年能人的工作。在企业,要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为前提,面向普通青年,把解决青年职工思想性问题放在首位,努力帮助青年职工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高校,要围绕学校育人的目标体系,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找到新的组织建设模式,抓好青年学生思想工作的结合点,抓住刚入校和将毕业两个重要时段开展工作,并注重增强第二课堂的专业性。在社区,要把握好社区作为若干社会组织和居民居住空间组合的根本任务和功能,争取党建带动,探索在社区内团组织的联建,有条件地方的社区团组织要积极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
  
  五、全团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凝聚全团的力量,把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活动放在基层,团的领导机关要心中装着基层,目光投向基层,集中资源、财力、精力帮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要分层级、分类别进行培训,提高团干部特别是基层团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县级团委作为全团工作的桥头堡,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工作空间和更好的工作条件。全团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团一盘棋”的思想,集中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各个地方团组织的力量和资源,打整体战,形成合力,推进工作。全团必须下最大的决心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进一步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团中央研究决定,先采取四项措施支持基层。一是从地市级以上团委抽调2800多名团干部,两年内分4批,每批700人左右,到全国2800多个县级团委工作,扎扎实实地了解情况,介绍经验,探索创新,锻炼本领,推动工作。同时,全团所有副局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批联系3个工作点。二是从团中央项目经费中拿出1700多万元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和部分东部地区的1700多个团县(市、旗)委开展工作;同时筹措1700多万元资金,支援这些地方团组织专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三是由团中央筹措经费,连续两年为中西部地区1万个基层团组织订阅中国青年报。四是在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国际交流活动中,特别注重为基层团干部创造更多的参与机会,使他们在交流过程中开阔视野。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42期]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对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提出要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勉励青年在倾心干事业中成长成才
[全团要讯 第41期]青海、辽宁、湖南、湖北、宁夏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团十六大情况汇报
[全团要讯 第40期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对贯彻落实团十六大精神提出要求·吉林省委副书记王儒林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贯彻落实好团十六大精神·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听取团十六大精神专题汇报
[全团要讯 第39期]中央国家机关党政领导要求学习贯彻好团十六大精神
[全团要讯 第38期]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要求贯彻落实好团十六大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