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24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4月09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对共青团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要求青年为实现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对共青团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3月13日,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听取团省委工作汇报,对团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更好地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共青团组织应当在参与长三角合作上务求有所作为,自觉服务安徽融入长三角。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把加强泛长三角合作的要求宣传出去,在青年中形成广泛共识。要继续深化长三角(3+2)青年论坛等团的活动项目,推进区域性青年组织、各界青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把更多资金、人才、智力引入安徽,增强安徽的资源配置能力。要防止空泛炒作“泛长三角区域”的概念,务求实实在在的作为,主动加强与江浙沪地区的交流沟通,以开放的姿态、合作的心态在各个层面寻求最大支持。要切实发挥共青团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结带领全省青年为实现加快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更好地代表青年利益,竭诚服务青年就业。团省委要加强调查研究,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帮助。要加强就业观念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引导青年自觉到基层去,到生产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多种途径提高青年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本领,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帮助青年将自己的技能与岗位顺利对接。要坚持抓创业促就业,积极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环境,在资金、项目、合作等方面搞好服务。要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各类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挖掘就业岗位,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协助政府做好青年事务。要切实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配合劳动保障部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青年稳定就业。

  三是要更好地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为党的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关心团员青年,重视团干部培养,是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广大团干部要珍惜团的岗位,把握年富力强的大好时光,踏实工作,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在推进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茁壮成长。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关心,加强培养,尤其是要做好超龄团干部的转岗安排工作。要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支持团干部到经济社会建设一线和艰苦岗位锻炼成长,可以上下纵横交流,从而保证团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和持久活力,更好地为党的干部队伍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要求青年
为实现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

  3月28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发表讲话,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四个新一代”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实现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

  一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奋斗中,努力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与山东同发展。

  二要脚踏实地、干事创业。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给当代青年赋予了崇高的历史责任,也为当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十分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青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被虚名所诱,不为困难所惧,把握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找准远大志向与现实条件的结合点,把事业心和责任感落实和体现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立足具体岗位,笃志力行,扎实苦干,让青春在创业中闪光,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广大青年要自觉到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大显身手,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建功立业。

  三要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希望广大青年倍加珍惜青春年华,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和掌握岗位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养,成为不断推进自主创新的新生力量和中坚力量。要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增长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培育创新意识,充分激发创造热情,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眼于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大胆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建设创新型山东中展示才华和活力。

  四要锤炼品德、弘扬正气。广大青年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新时期的山东精神鼓舞斗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强的意志品格、文明的行为方式,树立山东青年的良好形象。要继承和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传统,主动参与和谐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积极投身“文明山东”和“诚信山东”建设,特别是抓住迎接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等有利时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新风尚。

 

(团山东、安徽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