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5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6年01月18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就贯彻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
  ·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要求把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
   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就贯彻
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

  1月10日,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在出席团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认真贯彻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西部经济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一、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团员青年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对他们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使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当前,要重点学习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陕西省“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自觉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二、把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作为中心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主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提供载体,把广大团员青年组织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在农村,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组织引导团员青年争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积极推广各项适用技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搞好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一县一业建设。在企业,要继续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提高自主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步伐。在机关,要教育广大干部青年胸怀全局、立足本职,热情为基层搞好服务,使自己的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三、把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文明新风作为重要任务。要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部署,教育引导青少年加强自身修养,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特别要发挥陕西的独特优势,大力宣传和弘扬延安精神,使广大青少年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要教育广大青年始终高举思想解放的大旗,宣传科学、摒弃迷信,宣传文明、摒弃旧俗,敢于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旧传统、旧观念和旧框框,走在全省思想解放的前列。

  四、把竭诚服务广大团员青年作为基本职责。要加大保护青少年的“两法两办法”的宣传执法力度,扫除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特别要关注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优化他们的成长环境。要主动帮助弱势青少年群体,满腔热情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当前要重点抓好拖欠青年农民工工资和寒假留校贫困大学生的生活安排问题,有组织地开展帮扶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团组织的关心。要加强表彰举荐,搞好青年就业技能培训,为青年创业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五、把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作为关键环节。要坚持党建带团建,适应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在巩固传统领域共青团基层组织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领域,努力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要按照“党放心,青年满意”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上实、业务上精的团干部队伍。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活动方式和运行机制,积极创新团组织的活动方式和方法,使共青团各项活动更具吸引力和生命力。

(团陕西省委)

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要求把
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日前,团河北省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河北省委副书记刘德旺在会上强调,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团十五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推进和谐河北建设作贡献。

  一、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共青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结合共青团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着眼更快更好发展,组织动员团员青年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一是组织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重大战略任务,动员青年为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生力军作用。二是充分发挥青年的创新创造能力,广泛开展体现青年特点的创新主题活动,鼓励青年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中勇挑重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聪明才智。三是着力抓好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大力选树和表彰优秀青年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围绕构建和谐河北,带领团员青年为社会全面进步作贡献。一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青年开风气之先的传统,深入实施“河北青年文化行动”、“河北青年志愿行动”,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二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实践,密切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三是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河北青年维权行动”,坚决扫除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真诚关心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有效服务。

  四、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一要努力提高团干部自身素质,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成为推动共青团工作的精兵强将。二要注意搞好团结,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增强班子的整体效能。三要抓好基层建设,适应经济社会转型期青年的新变化,调整组织设置,健全组织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基层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团河北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