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81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11月28日
 

团青海省委着力推进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团青海省委配合党政工作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青海大学生思想状况,抓好主题活动,大力建设校园文化,推进助学就业服务,全面活跃基层组织,较好地发挥了共青团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职能作用。

  一、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今年,团省委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专项调研累计11次。调研组成员带着问题沉下去,扎扎实实搞调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在调研期间,团省委始终注意针对青年特点开展调研活动,就“西部计划”、“五进校园”、“大学生看电视难”等热点问题,设计了多次问卷调查,以摸清真实情况。为鼓励大学生讲真话,团省委的干部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并利用学生假期在家的时机,到社区倾听大学生的所思所想,营造宽松平等的对话环境。调研期间,团省委班子成员主动向大学生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QQ号码等,鼓励大学生个别交流,谈心里话,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抓好主题活动和实践。团省委广泛开展了“服务和谐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青春献祖国”等一系列形式活泼、贴近大学生思想实际的主题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全省青少年党史知识电视大赛,大学生电影文化节,选树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广大青年学生在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坚定了理想信念。全省团学组织从现实需要出发,不断深化暑期“三下乡”、“五进校园”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广泛参与。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省10所高等院校的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的足迹遍布高原大地,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讲、文艺演出、专业实习等活动,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团省委积极引导高校团学组织开展适合青年特点和需求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曲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今年全省有4项作品在全国“挑战杯”大赛中获奖,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技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团省委把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格局,贯穿高校团学工作始终。以推广普及《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为突破口,不断丰富、创新素质拓展的形式和内容,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四、推进助学就业服务。团省委高度重视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积极整合力量,加大对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帮扶工作力度。今年4月,为全省高校100名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资助,颁发了共青团“助你成才爱心捐赠”助学金5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8月份又给西宁市2005年30名应届贫困大学生颁发了奖助学金。同时,团省委也十分关注日见增多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各高校团委发放《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读本》1100余册,赠送《青年文摘》3000余册,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方面,一是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组织青年企业家、高校毕业生中的优秀创业就业典型在高校进行巡回演讲,以亲身体会讲述自己的就业和创业经历,转变在校大学生的择业就业观。二是积极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沟通,出台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认证政策。三是完善就业缓冲机制,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工作的筹划实施工作。

  五、全面活跃基层组织。团省委根据高校共青团工作需要,努力探索组织建设新途径,积极构建高校团组织、学联、社团“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一是积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大力促进学生社团发展,完善机制,规范建设和管理,鼓励学联和学生社团在各自章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开展有益的活动,培养和锤炼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二是加强高校团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团中央部署,在高校广泛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骨干队伍,强化高校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活跃高校团的工作,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作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