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79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11月25日
 

团贵州省委开展“春晖行动”
探索扶贫新途径

  团贵州省委积极探索参与扶贫开发的新途径,逐渐形成了以“春晖行动”为载体的运作模式。“春晖行动”旨在发挥“亲情、友情、乡情”的情感纽带作用,以“亲缘、地缘、业缘”为社会网络,以“反哺故土”、“饮水思源”、“回报桑梓”等传统美德为理念,创造条件,组织广大离乡在外青年关注家乡的扶贫开发建设,以“志愿、公益、互动”的原则,发挥个人与团体优势,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物力、财力支持。

  这项活动按照宣传发动、试点先行、全面开展、规范运作四个步骤实施。在宣传发动阶段,统一制作了“春晖行动”电视公益宣传片及相关宣传海报、宣传画册、活动主题歌曲,聘请了活动形象大使。同时,建成“春晖行动”网站,为全省9个市、州、地,88个县,1400余个乡镇建立了网页。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全省9个市、州、地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并选择若干个县为试点。各试点县组织部门还将“春晖行动”的实施与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农村党建与扶贫工作和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经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推进。试点取得初步成功后,在本地区逐渐全面铺开,团省委和有关市、州、地团委提供必要指导,对各地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推广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在全面推开后,即进入规范运作阶段,在各级党政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春晖行动还设计了以“县指导、乡负责、村为主、户落实、群众参与”的组织模式,成立“春晖行动”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团组织发动,有关部门配合,乡镇和村主办,社会各方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通过建立“春晖行动”理事会,将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社会贤达人士、返乡青年吸纳进来,建立政府、社会、自我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同时还建立人才库和项目库。一方面,以村为单位对外出人员、插队知青等进行统计,加强联系,挖掘和发现人才。另一方面,以乡镇为单位,从教育、医疗卫生、畜牧养殖、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林种植、生态旅游、招商引资等方面,列出当前急需解决的项目,吸引在外乡友从资金、项目、信息、技术上支援家乡。

  目前,“春晖行动”围绕服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民主法制建设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聘请“名誉村支书”、“名誉村主任”、及“经济”、“法律”、“信息”顾问等“春晖使者”。通过他们来解决基层组织“有人办事”的问题,推动人才兴村,促进信息交流,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是组织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积极宣传组织引导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开办企业,从事商业和服务业等,帮助家乡早日脱贫致富。

  三是建立“春晖助学金”。发动在外乡亲为所在母校捐助“助学金”,让成绩优秀的学生和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得到资助,完成学业,并要求得到资助的学生学有所成后回报家乡。

  四是开展“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假期大学生探亲之机,为家乡父老乡亲传授科学技术、信息、管理等知识,加强对村情、乡情、县情的了解。

  五是组织知青回访第二故乡活动。激发知青对插过队的“第二故乡”的深厚感情,组织知青为农村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还配套开展了“寻找父母亲的足迹”的活动,让知青子女感受当年父母亲生活的艰辛,进而回报社会。

  六是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为家乡献余热。把老干部、老同志愿意重返故土的心愿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同志传承文明和奉献人民的作用,为家乡作贡献。

  七是组织企业家、海外华侨回乡参与家乡的建设。从改善和提高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基本增收门路、基本素质入手,直接提供资金、物资资源,以投入方式促进发展。

  “春晖行动”自去年10月份启动实施以来,效果明显,引起了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参与。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对“春晖行动”都给予充分肯定。目前,贵州省已有45个县(区、市)召开党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春晖行动”,全省登记在册的“春晖使者”达到1200多名,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直接、间接的智力、财力、人力资本向农村转移,累计金额近2千万元。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