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59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9月30日
 

团江苏省委大力实施“创业江苏·青春行动”

  近年来,团江苏省委围绕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局,结合共青团的实际和青年的特点,大力实施“创业江苏·青春行动”,引导全省青年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争当创业先锋。

  一、以典型为示范,培育青年创业文化

  一是大力选树青年创业典型。2004年以来,团省委连续两年联合有关部门评选表彰“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创业”、“进城务工青年回乡创业”、“外来青年落户创业”、“知识青年自主创业”、“在职青年岗位创业”、“海外青年来苏创业”、“出国青年归国创业”、“下岗青年再就业创业”、“先富青年二次创业”、“有志青年本土创业”等10个类别百名“青春创业风云人物”和一批“创业江苏·青春行动”优秀工作项目,并评选表彰了首届“江苏青年创业奖”、“江苏省扶持青年创业”优秀组织单位和“江苏省扶持青年创业”先进个人,广泛深入地宣传青年创业典型的先进事迹,激发青年学习先进、投身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二是加强青年创业意识教育。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通过宣讲、论坛、辩论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方式,大力开展创业观念、创业意识教育。举办“青春创业风云人物”事迹巡回报告会、江苏青年创业论坛和长三角青年创业论坛,在全省青年中开展“创业江苏·青春行动”征文活动,与江苏卫视联合推出8集大型创业专题片《创业之招》,在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教育电视台开辟“江苏青年创业”专版、专栏,联合新华报业集团开展对话百名江苏青春创业风云人物大型采访活动,形成了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鲜明导向。

  三是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创业实践活动。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在农村青年中深入开展以“为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增收落实新岗位、为农村青年劳动致富培训新技能、为农村青年创业先富提供新服务”为内容的“三为三新”活动,在下岗失业青年中开展“青春伴我行”下岗失业青年创业行动,在大学生中开展创业计划竞赛,在少先队员中开展“从小学创业”活动,受到了青少年的广泛欢迎,激发了青年创业的积极性。

  二、以培训为手段,提高青年创业本领

  一是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以提高青年技术工人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为重点,以提升青年技术工人的技术等级为途径,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开展技能竞赛、组织技能鉴定、建立技术等级晋升机制等方式,着力提升青年职业技能。一年多来,各级团组织联合劳动部门共举行各类培训活动1500多场次,培训青年职工近10万人;举行各类技能比赛和专场鉴定会160多场,5万多名青年职工参加比赛,在全省掀起了青工学技练能的热潮。

  二是帮助青年学习创业知识。通过举办创业辅导班、创业“半月谈”,建立创业导师团和创业项目库,组织结对帮扶,开发创业实践岗位,实施团干部带头创业、带领创业的“双带”计划等,强化对青年进行创业培训、辅导和指导。2004年,命名48家企业为“青春伴我行”下岗失业青年创业实践基地。以这些基地为依托,5年内将向全省下岗失业青年提供11万个创业实践岗位,为14万名下岗失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机会。

  三是建立培训基地。联合教育、劳动等部门,依托团校、青少年宫等团内阵地以及社会培训机构,建立起省、市、县、街道社区四级青年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基地共1068个,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及不同创业项目的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三、以服务为根本,搭建青年创业平台

  一是积极创建青年创业基地。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地方开发园区、工业小区建设,建立青年创业基地,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青年创业群体的集聚和发展。创办了“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宿迁创业园”、“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南通创业基地”,目前分别有8个和6个项目进驻,总投资达8亿多元。

  二是依托青年商会开展创业服务。以省青年商会会员企业为骨干,组建“百家企业创业联盟”,加强联盟企业间的创业协作,动员联盟企业扶持帮助青年创业。开发各级青年商会的资源,组织会员企业为有志青年提供咨询、见习等多种创业服务。

  三是大力发展中介服务。注重创办、挂靠、联系、培育各类中介组织,全省共创办青年职业中介机构289个,其中团组织直接创办的95个。依托这些中介机构开展了“青年创业项目自助餐”等多种活动,采取举办供需见面会、创办微型企业等手段,努力拓宽青年创业的渠道。开展“青年创业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大力促进以技术支持、信用担保、资金融通、信息咨询、市场开拓和人才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四是提供资金支持。各级团组织牵头建立了多种模式的青年创业种子基金、担保基金,并和银行建立合作机制,为青年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省青年商会与广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等6家银行签订了授信额度达17.6亿的授信支持协议,专门用于扶持青年创业。团南通市委成立了南通青年创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募集担保基金1000万元,目前已帮助创业青年贷款4300多万元。海门、通州、如皋等地团组织与当地农联社合作,共向青年发放创业信贷卡1000多张,帮助青年贷款2000多万元,扶持1000多名青年走上创业之路。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