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33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6月13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强调要关心民工
   子女的健康成长


  ●山西省委副书记薛延忠要求切实做好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强调要关心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

  5月31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来到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看望慰问了在杭部分民工子女并与他们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他指出,小朋友们跟随爸爸妈妈来到城市,杭州是你们的第二故乡,也是你们健康成长的摇篮。你们的爸爸妈妈为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而辛勤劳动,你们身边许许多多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也在关心着你们,爱护着你们,盼望着你们健康快乐成长。

  他希望,全省所有的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从小锻炼健康的身体,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从小培养高尚的品德,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少年,为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做好准备。

  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定要重视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要给他们造就知识的殿堂,还要为他们提供精神的乐园。尤其要高度关心和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成长解决困难,为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健康快乐地成长创造条件。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从事着光荣而神圣的事业,要努力把培养与关爱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好。

  近年来,共青团浙江省委始终关注和重视民工子女的校外教育,要求全省各青少年宫把服务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民工子女的身心成长特点和接受能力,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向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人和残疾未成年人提供低费或免费服务。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有近10万人次的民工子女参加了各青少年宫组织的各类活动,他们和城市里的儿童一样享受到了平等的校外教育权利,进一步体现出教育分享、教育平等的校外教育思想和服务理念。

(团浙江省委)

 

山西省委副书记薛延忠要求
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5月29日,山西团省委、山西省少工委联合举办少先队庆“六一”暨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宝顺出席仪式并为“红色之旅夏令营”营员代表授营旗,省委副书记薛延忠发表讲话。

  1.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肩负起党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以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以“缅怀先烈功绩,共建美好山西”为主题,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的教育,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少年儿童体验和感受红色教育活动内涵,缅怀和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立的丰功伟绩,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培养和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进步。

  2.广大少年儿童要不辜负党和祖国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小做好全面准备。首先,要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把缅怀和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的实际行动,从小打好思想品德素质基础;其次,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谆谆教导,努力学习,发奋求知,刻苦钻研,勇于实践,扎实学好各门功课,从小打好科学文化素质基础;再次,要坚持体育锻炼,强健自身体魄,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养成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的良好品格,从小打好身体和心理素质基础。

  3.全社会要从关心祖国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增加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投入,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积极主动地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各个方面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承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历史重任,同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努力形成尊重未成年人、关心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团山西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