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31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6月01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陈建国对青年志愿者工作提出要求


  ●王安顺寄语上海青年


  ●李纪恒对青年学生提出六点希望

 

陈建国对青年志愿者工作提出要求

  5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接见扶贫接力计划——鲁宁支教、支农项目青年志愿者时指出,各接受服务市、县的党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关心志愿者的生活,为志愿者创造安全、良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要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加强指导,切实做好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工作,尤其是要保证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让志愿者工作在宁夏结下丰硕的果实。

  陈建国同志强调,各级团组织是扶贫接力计划的直接实施者和参与者,一要充分发挥协调、管理、服务作用,切实加强对服务单位的指导和协调,协助服务单位做好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二要及时调查了解志愿者在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志愿者顺利地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帮助;三要组织广大青年主动向青年志愿者学习,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学习他们精湛的业务技术,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四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对志愿者的宣传力度,通过项目的实施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广大青年的崇高追求和自觉行动。

(团宁夏区委)

 


王安顺寄语上海青年

  日前,在上海青年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暨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上,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向全市青年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爱国、进步的光荣传统,胸怀理想、报效祖国。要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持走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成长之路,以勇挑重担、争做先锋的实际行动,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二是希望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崇尚科学的光荣传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既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新知识,又要努力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既要钻研业务知识,提高岗位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既要持之以恒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又要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创造的能力。要善于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中去,在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总结提高,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

  三是希望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开拓进取的光荣传统,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要带头树立创新意识,保持创新锐气,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不断攻克新的难关,攀登科技高峰,努力把创新的精神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上海发展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智慧和才华。

  四是希望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以德修身、弘扬新风。要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加强道德修养,完善人格品质,培养高尚情操,自觉做“可爱的上海人”。要带头实践“以海纳百川而服务全国、在艰苦奋斗中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行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维护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实践家庭美德,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努力做中华民族美德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五是希望广大青年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重,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正确理解“稳定压倒一切”和“发展是硬道理”的深刻含义,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国家根本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来,统一到国家外交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工作的方针和部署上来,统一到依法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轨道上来,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不做影响社会稳定、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团上海市委)

 


李纪恒对青年学生提出六点希望

  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纪恒对广西大学生提出六点希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坚定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相结合,与社会发展的潮流相结合,与人民前进的步伐相结合,做到蓝图在胸,责任在肩,构筑精神支柱,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为祖国、为人民多作奉献。

  二要不断增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既要抓紧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又要注重学技术、学技能,特别是要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努力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不断学习,终生学习,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的学习是一种真正的、本质意义上的学习,是一个全方位的学习,是一种持续的学习,是一种充满快乐、充满成就、充满价值体验的学习。要积极主动地参加青年志愿者、暑期国情区情考察、社区服务、军政训练、生产劳动、公益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俭学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四要在艰苦奋斗中锻炼成才。要清醒认识基本国情、区情,取得成绩时不盲目乐观,遇到困难时不气馁悲观,任何时候都不懈怠创业精神,任何时候都不涣散奋斗意志,始终做到谦虚谨慎、勤勉敬业,自觉奉献、矢志奋斗。要心系祖国、情系人民,自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创造无悔的青春,铸就永恒的事业。

  五要当好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兵。要强化爱国爱党意识,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思想,树立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要强化诚实守信意识,带头做到诚实守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言必信、行必果、错必改。要强化民主法制意识,培养民主精神,强化法制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要强化自立自强意识,树立自信心,增强独立性,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知难而进,顽强拼搏,敢于竞争,敢于胜利,靠自己的艰苦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要强化开拓创新意识,努力培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创新潜能,紧密结合实践,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创新。要强化建功立业意识,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富民兴桂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服务家乡,甘于奉献社会。

  六要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做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要把振兴中华、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化作奋发求知的动力,集中精力,搞好学习,加快成才。

(团广西区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