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15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2月24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
对全省共青团组织提出新要求

  近期,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在团省委召开的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水平,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按照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的要求,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团的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青年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自身坚定的政治信仰、辩证的思维方法和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要牢牢把握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密切联系青年,深入了解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不断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要牢牢把握与时俱进这个关键,努力做到分析形势有新的视野、研究工作有新的理解、解决问题有新的办法和对策,真正使团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按照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的要求,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建设经济强省建功立业。要以浙江青年山海协作行动为主要载体,抓好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青年专家科技服务等项目的深化和落实,在统筹区域发展中力求新作为。要以青年效益农业开发行动为主要载体,继续加大青年农民星火带头人、青年农业产业化带头人、青年农民经纪人三支队伍的培养力度,组织动员农村青年积极参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力求新作为。要以企业青工创新创效活动为主要载体,深入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力求新作为。要以青少年绿色行动为主要载体,引导青少年树立循环经济理念,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在生态省和“绿色浙江”建设中力求新作为。要以“融入长三角,创造新业绩”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与港澳台及国外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在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中力求新作为。

  三、按照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要求,积极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社会作贡献。要加强对青年民主法制意识的培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主观,增强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要积极推进团内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努力拓宽团员青年反映心声、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渠道和途径,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党政所需、社会所急、青年所盼、共青团所能。要着力规范和发展团内基层民主,完善团内民主制度,丰富团内民主形式,活跃团内民主生活,积极稳妥地开展乡镇(街道)团委班子直选试点工作。

  四、按照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的要求,努力在文化大省建设中发挥作用。要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两个重点群体,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大力开展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面向广大青年深入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基层文化活动,运用社会化的途径开辟各类青少年文化阵地,促进基层青年文化活动的持续繁荣与全面活跃。要建立开放的工作机制,加强青年文化交流,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的推广和交融,扩大优秀文化产品对青年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五、按照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的要求,努力为建设和谐稳定社会贡献力量。要努力激发青年的创造活力和热情,鼓励青年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努力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切实做好特殊青年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帮助中小学生、流浪儿童、进城务工青年、残疾青年等相对弱势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营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青年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工作。

  六、按照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要求,不断提高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服务青年的意识,在工作理念上,要坚持把对党负责和对青年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在工作谋划中,要尊重青年的自主选择;在工作检验上,要更加注重青年的评价。要加大服务青年工作的力度,着眼于为青年学习成才服务,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为特殊困难青年群体服务。要改进做青年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

  七、按照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要求,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以“全团抓团建、全团抓基层”为导向,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尤其要加大青年中心、青年社团的探索力度,实现团的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工作平台的创新。要以“党放心、青年满意”为要求,切实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大团干部的教育培训、挂职交流、转岗输送的力度。要以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生活观念、组织纪律教育,做好团员发展和推优工作。

  八、按照巩固党执政的体制基础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团的工作方式和机制。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主动把团的工作纳入党的工作整体格局,真正做到党有所呼、团有所应、青年有所为。要从团的组织属性出发,切实改革和完善团的工作方式和机制,提高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青年参与度、社会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共青团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