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10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2月04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明方要求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胡家燕要求团组织作出新的贡献

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明方要求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1月20日,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在团省委召开的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密围绕党的执政使命和执政实践,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团员青年的精神支柱,始终保持团的先进性。按照团中央的要求,参照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在团内深入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尤其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和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自觉实践社会主义道德,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影响,始终保持团员的先进性。

  第二,要牢牢把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新要求,组织带领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改革,积极创新创业,在加快发展、富民强省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导青年在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施展本领;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发明创造活动,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引导青年坚定支持党和政府的改革举措,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要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创业行动,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的对外交流,以青年的联系来促进安徽的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

  第三,要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引导广大青年争做现代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努力在社会发展领域大显身手。各级团组织要以实施“青年文化工程”为重点,积极创作和推广青年文化精品。要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和青年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诚信教育,认真做好理顺情绪和化解矛盾的工作,致力服务构建和谐社会。要积极投身生态安徽建设,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少年保护环境、节约利用资源的自觉性。

  第四,要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青年的具体利益,努力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真正在青年的成长成才道路上留下团组织的工作痕迹。各级团组织要关注不同青年群体的不同利益需求,既要抓好服务青年的具体项目,又要重视抓好服务青年的机制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努力改进服务青年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帮在紧要时,助到关键处,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团员青年的“温暖之家”。

  第五,要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两个重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积极探索更具有广泛性、开放性,更有利于团组织发挥作用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善于吸纳社会资源,建立项目化运作、事业化发展的有效机制。广泛采用公开招募等新型社会动员方式,积极扩大团内民主,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各级团干部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地学习各方面知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

(团安徽省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胡家燕要求团组织作出新的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胡家燕在团区委召开的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团员青年。要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要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两个重点群体的思想教育,切实把青年学生和青年骨干作为重点对象,从政治上、思想上、实践上做好释疑解惑的工作。要从服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体要求的高度,从积极适应青年变化和社会变革的高度,切实增强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本领。

  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各族团员青年在推动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在大力推动城镇青年就业成才上有新作为,把创业培训与政策扶持结合起来,努力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提高青年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的能力。要在大力推动农村青年增收上有新突破,积极促进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拓宽青年农民增收渠道。要在大力发展青年文化上有新建树,进一步活跃企业文化、乡村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和网络文化。

  三、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维护新疆社会政治稳定。各级团组织要以重要活动、重要事件和重要节庆为契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青少年做民族团结的积极维护者。团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要把坚持正确导向、培育“四有”新人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的正面教育力度,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各级团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旗帜要十分鲜明,立场要十分坚定。

  四、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工作水平。要加大青年成才服务力度。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成才、岗位成才活动,大力宣传表彰各级各类青年成才的典型,广泛吸引凝聚各行各业、各个层次的青年人才。要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积极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主动向党和政府反映青少年的意愿和呼声,促进青少年法律政策的落实与完善。要加强对青少年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促进青年在对外交流、经贸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五、抓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大力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要以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团的自身建设水平。要采取多种形式灵活设置团的基层组织,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探索建立符合群众组织性质和特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群众化、社会化的工作运行机制。要着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团干部不断提高素质,转变作风。各级党委务必始终站在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优秀团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为党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17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刊之五——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全团要讯 第11期]各级团组织闻令而动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
[全团要讯 第8期]上海、山东、河南、湖北、广东等地多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落实落深落细
[全团要讯 第6期]多地以“两委"换届为契机 扎实做好村(杜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全团要讯 第5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专刊之四:加强党的领导和优化保障机制改革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