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6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1月31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辽宁、上海、广东等地党政领导
谈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

  辽宁 近期,辽宁省委副书记王万宾在团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

  王万宾同志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一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要求。共青团是党联系广大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有利于广泛联系各族各界青年,发挥社会力量的优势,把广大团员青年集聚在团的旗帜下,团结在党的周围。特别是面对“四个多样化”的影响,面对青年选择、青年群体结构、青年需求所发生的变化,共青团及青联、学联等青年组织,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和社会变化,在凝聚人心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二是丰富党的执政资源的内在要求。青年工作的加强,青年人才队伍的壮大,都为党实现执政使命提供了有效的人力智力支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不竭的执政资源。多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培养了许多党政人才、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为党输送了新鲜血液,使党的执政资源不断丰富。三是优化党的执政环境的现实要求。共青团组织不仅能够及时掌握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畅通信息渠道,反映青年意愿,疏导化解矛盾,而且能够通过扶贫帮困、倡导新风等多种形式,协调青年与其他社会群体的利益,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保持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优化党的执政环境。

    王万宾同志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引领青年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构建和谐辽宁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构建和谐辽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 日前,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在团市委召开的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要求全市团组织和团干部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

    第一,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紧密联系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找准共青团贯彻中央、市委和团中央决策部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提出加强团组织能力建设的具体意见和措施,努力担负起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共同责任。

    第二,要按照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力争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的作为。一是要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市战略上下功夫,积极推动青年立足岗位创新,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二是要在青年人才培养上多做工作,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党团结凝聚青年人才的重要阵地、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渠道。三是要自觉参与服务全国这篇大文章,为进一步服务全国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要把握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争取在服务青年上取得新的成效。要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好青年。要重点解决青年的实际问题,尽心竭力为他们解决学习、就业、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要加强服务青年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构建服务青少年的公共服务平台,扩大青少年的受益面。

    第四,要抓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努力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组织形式,当前要着力推进社区团建工作。二是要大力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实现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三是要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全市各级团干部要努力成为学习型、实干型、奉献型的干部。

 

    广东 近期,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在共青团广东省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

    刘玉浦同志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共青团具有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树立和落实正确的群众观,贯彻群众路线,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努力做好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进一步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要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特别要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两个重点群体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要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教育活动为抓手,引导青少年自觉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要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教育新手段新方法的研究探索,开创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新局面。

    要大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要发挥共青团的育人优势,培养青年人才,帮助青年在学习中成才,在岗位中成才,在实践中成才。要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凝聚青年人才,通过广泛联系各行业、各领域,把方方面面的青年人才团结起来。要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举荐青年人才,把优秀的青年人才纳入干部选拔视野,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
 
    刘玉浦同志还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广大青年为建设和谐广东作贡献;抓住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